還沒看這部片之前是衝著桂綸鎂來著的,
她笑起來很唯美,但又帶點憂愁,總吸引人他所拍的片子,
不過看完之後,真的喜歡這最遙遠的距離...

在城市中的我們,忙碌的生活和複雜的關係
總是充斥在身旁,卻一直忽略了自己和內心的距離
就像心理治療師阿才不斷的解決別人的問題
是不是就像你我,總是不斷處理和幫助他人解決各種問題,
但是當自己遇到困難時,卻連一步也走不了,尤其是感情層面。
很喜歡blog裡面的一句話

"人與人之間,人與自己之間,都是我們一生難以跨越卻也不斷奮力跨越的距離"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小湯終於面對自己而放聲大哭的面容,
一個失去戀情五年還繼續追尋那一絲絲愛情的可能,
我想我懂他的心....
蜷曲在牆角邊,淚水釋放了一切,哭的好真實也好心疼,
這趟福爾摩沙之音給了他新的機會,也改變了小雲和阿才...

在小雲臉上好像看不到什麼特別的目標,直到她收到了錄音帶,
一捲捲遙遠的聲音,改變了她,
喜歡在卡車上與原住民歌唱的聲音,喜歡魚市場中喧鬧的景象,
喜歡海風與防風林的交會,戴上了耳機,看了電影,就像我也在那裡一樣。

看了小湯和小雲,阿才似乎更貼近了現代人的通病,
是不是在逝去後,才想要試圖找回過去?
是不是終於看清自己的弱點,然後猶豫要不要去面對?
是不是在把自己壓抑隱藏,再對別人分析,當作是發洩,最後卻一點也沒用?

其實,最後那一幕,讓我思考了很久,導演說他不想多做任何註解,
他說的很好!藝術是因為因人而異才有它的美吧!
阿才在公路上,穿著潛水裝,划著手臂前進,伴隨著愈來愈止不住的喘息聲,
然後,不停的繼續...
對我來說,就像是囚禁在城市中的人們,試圖找到一個出口!

練習曲發現了台灣景象的美麗,而最遙遠的距離給了我台灣最美的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果果的小資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